永远热爱,永远自由

【储存页】江声浩荡

上一棒:  亲爱滴 @芒果味辣条 老师

下一棒:  亲爱滴 @不浪漫环游 老师

(抱歉拖后腿了)


●私设两人差两岁,勿上升


●朱正廷视角





[江声浩荡,自屋后上升。]





我打小就出生在江南水乡,在我们这里,天是蓝的,云是白的,荷是绿的,莲是粉的,就连水都柔和得令人心醉。 
 
 
这里的生活很平静,人们早出晚归,袅袅炊烟夹着人们的侬言侬语,从朝霞的热闹归为日暮的宁静。 
 
 
我们村子都没几个文化人,村长家的儿子是一个,以前见他时他还好小,眼睛里好像总弥漫着早晨温柔的雾气,湿湿的看着我,笑起来只看见两个大板牙闪着白亮,小白兔一样可爱的紧。 
 
 
后来就没见过他了。 
 
 
有一天,阿妈突然晕倒在了床边,我好害怕,隔壁的大婶说,阿妈去了一个叫天堂的地方,再也不回来了。 
 
 
我在灵堂前跪了好久好久,腿麻了,站都站不起啊,阿爸再也没回来,听他们说阿爸去了广西,那年我12岁。 
 
 
屋子前的那片狗尾巴草一望无际,随微风轻轻地摇摆,在那一片黄淀中我看到了他,那年他10岁。 
 
 
他穿过一片黄色的海洋,对我说,哥哥,我教你识字吧。 
 
 
为什么呢?我似乎是惊讶极了,那个身高才刚刚到我下巴的孩子竟对我说出如此坚定的话。 
 
 
他拉起我的手,朝着他家走去,在余光中,他微微转过头,说,这样你就可以去见你爸爸了。 
 
 
黄成一片的狗尾巴草在脚边轻舞,那微微摆动的幅度像极了我的心头一漾。 
 
 
好,我轻轻说道。 
 
 
从那天起,我平淡的人生似乎掺了些不一样的感觉,就像是一杯白开水加了点糖,清甜清甜的,我有点喜欢。 
 
 
我识的第一个字,便是“昊”,随后便是“明”和“黄”,他说,他叫黄明昊。 
 
 
随后他教我写了自己的名字,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叫什么,可是却写不出像样的字,他像是我人生中的那盏明灯,让我看到了自己。 
 
 
朱正廷——这是我的名字,在那个炎热的午后,在蝉鸣声中,我学会了两个最重要的名字。 
 
 
我一定是十分喜悦的,我的生活似乎注入了活力。 
 
 
秋天,我坐在厚厚一层的金黄枯叶上听他给我讲很多稀奇的故事,讲什么会走路的苹果树呀,会飞的大象呀,天堂鸟啦……我觉得那些非常不可思议而又神奇的故事,居然都出自一个小孩的口中。 
 
 
冬天,我与他顶着寒风早早的站在枯草堆上读书,寒风刺骨的吹着,但是读着读着似乎身体就发热了,有时读困了,我与他就迎着寒风奔跑,那时候,天,还是黑的。 
 
 
春天,枯草逢生,我们会在午后打着赤脚走在田埂上,我们一边走,他就一边给我讲外面的世界,累了就躺下来,被太阳晒过的田梗暖洋洋的,很舒服,有时他就感叹说,还是村子里好,外面的世界太复杂了。 
 
 
就这样过了三年,我懂了许多这个村子里没有的东西,又是一个夏天到来,我该走了。 
 
 
走的前一天,我整理出了一大堆东西,最后却只带了几件衣服,钱,和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。 
 
 
我是想偷偷走的,一个原因是我怕看到黄明昊就不愿意走了,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怕去晚了没有车票。 
 
 
就在我要踏出子屋的时候,我听见有人喊我,我转过头,看见了黄明昊。 
 
 
他站在小土坡上,手里提着一袋东西,看见我转头便冲下来,他说,哥哥,票我帮你买好了,这里是一些钱和一些在路上吃的东西,你不许拒绝。 
 
 
我的眼眶湿了,提过他手里的东西,想开口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 
 
 
我看到了他脸上的泪痕,最后,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,黄明昊,送送我吧。 
 
 
他有些惊讶,但又十分开心,他小心翼翼的看了我一眼,随后,牵起了我的手。 
 
 
我们一起去了车站,我进了检票处,他就站在外边一直看着我,我也三步一回头的望着他。 
 
 
最后我忍不住不顾旁边安检人员的阻拦,冲出去狠狠地抱住了他,我说,我该走了。 
 
 
我感觉到我肩膀上的衣服湿了,他有些哽咽,注意……安全。 
 
 
我深深地看了一眼,然后又跑回了检票处,拿起行李后就冲上了火车,上车前我最后看了他一眼,看到了他无言地对我说一句话,我有些没看懂,但还是冲他笑了笑。 
 
 
我找到位置后,火车就要出发了,透过窗我看到他一直在对我笑,笑着哭,哭着笑。 
 
 
我不忍心看了,便猛的低下头,想起了他给我的包裹,我解开后发现除了他说的东西,还有一张纸条,上面是黄明昊强劲有力的字体: 
 
 
——江声浩荡,自屋后上升。 
 



我似乎两年前对黄明昊说过,我想去看江,没想到他还记得。 
 
 
我又哭了。 
 
 
 
 
五年后—— 
 
 
 

“呦,喏没是老朱滴娃仔咯?”


“去(kv)年他刚来到介凯找见(gian)他老鬼。”一个顶着一头玉米卷的大妈边啃瓜子边说。



“杰国娃仔长得算靓水辽,席国银才哦。”



“席啊,揍嘛更牛鬼滴咧。”



“你hiao得他们嫩子银得滴咩?”



“没hiao得,嫩子咯?giang啊!”


“噢哟!”那个大妈把头凑过去,“他们在凤山街(fong san gai)起螺蛳粉滴时候刚好碰gian银曲来辽~”



“算巧(kiao)辽。”玉米卷大妈把瓜子壳扔进垃圾桶里,然后拍了拍身上的瓜子屑,“得辽,更夜辽,我回克ju饭先。”



“得,那我也回克辽,走了啵。”



我提着一桶衣服出来晒的时候,就听到这一番令我半懂不懂的对话。



她们看到我后友善的笑了一下,那个玉米卷大妈还特地走来我旁边,问,小伙子,你是从哪里来的?她带着浓浓的家乡口音,我去年刚来的时候发现这边的人讲话都是平翘舌前后鼻不分的,尽管我听得懂这个腔调的普通话,却依然听不懂他们口里的官话。


啊……我是从江南那边来的,我放下手里的桶,挠了挠头。

 
 
水乡那边呐……她似乎有点惊讶,眉眼都染了几分焦虑,望了望四下没什么人,她便悄悄凑过来说,不久前有一个男孩也是从那边来的,看起来同你差不多大,他还问了我知不知道一个从江南那边来的男孩,我不知道你从哪边来,就没同他说,这下坏了。 
 
 
 
……没事的,天已经暗了,大娘你赶快回去吧!我同她摆摆手,然后继续提起那桶衣服,想在天黑之前把它晒完。 
 
 
 
刚晒了几件,又闻到那熟悉的蔗糖味。 
 
 
 
我爸爸的家离糖厂很近,经常会闻到加工甘蔗时发出的甜腻味,浓到令人窒息。 



我忍不住皱起眉头,在红紫交融暮色里,糖厂那两根大烟囱一直冒出的白烟实在是明显,每次看见那个白烟冲上天空,与云层融为一体,再随风而流动,我都会怀疑,糖厂是不是找人去偷了天上的云放进糖里加工。 
 
 
 
晒完了衣服,欣赏完了入夜时的最后一丝暮色,我提着空桶满意的踏入院子门,转头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不得了的身影。 
 
 
 
黄……明昊啊……我有点迟疑地叫住他,院子里灯光微弱,那个身影停了下来, 连同它前面的身影也跟着停了。 


啊,是我爸爸。

 
 
我忍不住轻咬下嘴唇,见两人一句话也不说就往堂屋里去,我想了想也跟着进去。 
 

 与外面的漆黑一片有所不同,堂屋里的澄澈的暖光令人心安。


爷爷!我看着木椅上戴着老花镜看书的老人,有点激动的叫道,自从我找到我爸后, 见到爷爷的次数屈指可数,爷爷总是喜欢一个人待在楼上,我每次端饭上去给爷爷的时候,他的房门总是紧闭, 尽管见面不多,可是爷爷给我的印象却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家。


比起爷爷的安静,爸爸是一个很健谈的人, 而且他很爱笑,可与他相识的时候,他却哭得比我还厉害。



我也有埋怨过他为什么那时候他要一个人抛下我和妈妈来到广西。


他说他也有自己的苦衷,但是暂时还不能跟我说,我也有不理他,但后来我就淡然了,知不知道这个原因已经不重要了,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,妈妈已经去了天堂,那现在能够找到爸爸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,而现在的生活也算安稳。 


我想去看江,原本就跟爸爸说好后天就走,于是把要拣的东西都拣好了,但黄明昊的出现打乱了我的计划,我想多待几天,多看看他。


五年没见了,他变化好大,原本才到我肩膀的小孩如今已高出我半个头了,褪去了从前的稚嫩,整个人都充满了一种名为成熟的气息。


 这五年我天天都在想他,原以为见到他我会激动得落泪,想出了各种打招呼的方式,可万万没有想到,我们的见面既没有说好久不见,也没有热烈的拥抱,只有一个平淡的眼神,却像排练了很多遍一样的熟稔,我们明了了对方所有想说的话,尽管我们没有一句交流。


 我常常觉得我与他有一种默契,这种默契可以让我们所有事情都不言而喻。



我没有问他是怎么找到这里,也没有问他与父亲是怎么认识,好像这些都不必问,不必答。


接下来的事情似乎都是顺其自然了,他同父亲讲明了要与我去看江,接着,两天后,我们出发了。 


 我很巧的买了两张票,他也很巧的在我出发之前赶来了,更巧的是,我们出发的那天正好是情人节,什么到了车站被硬塞玫瑰,亦或是糖葫芦买一送一,又或者是在候车室等车时有人求婚于是跟着旁人起哄等等。


 总之,我们看到了江——


那翻腾着永不停息的江水一浪推着一浪,江水都夹杂着几丝黄褐,或许是猛烈的冲击把江底的泥沙都卷了起来,亦或是这个水本来就不清澈。



温热的东西堵住了我的唇,长长的睫毛快要戳到我的,我闭上眼睛。


 
江声突然在耳边放大,浩浩荡荡,莽莽苍苍,这个声音在拍打着我的耳膜,余音在鼓动着我的心。 
 
 
江潮逐渐褪去,我与黄明昊坐在旁边的小亭子里,十指紧扣的手充斥着两个人的温度,望着江上缓缓升起的白雾,我们突然四目相对。 
 
 
 
 “江声浩荡,自屋后上升。” 
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ok,深夜码文结束,写完刚好是四点零六分


这一篇其实我挺早之前就开始写了的,刚开始没把它定为联文,因为感觉它不够甜,但后来实在灵感枯竭,才决定把它作为联文写完,姑且也算得不虐,但是甜不甜嘛……看各个人的感受了。

 
 
祝大家新年快乐!身体健康!万事如意!新的一年越来越好,越来越顺利!早点休息,多喝热水,然后百毒不侵! 


嘿嘿嘿,感谢阅读,爱你们! 



(这个是文中官话的沙雕版,有兴趣的可以点开,不知道挂不挂,挂了就去我主页找)

https://beibeidetangtang416.lofter.com/post/20266e86_1c77df95c

评论(26)
热度(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BLin繁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